About

continue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極樂世界elysium



年輕的南非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2009年憑藉《第九區》(District 9)進入人們視野,他以獨特的拍攝手法、新穎的故事開創了科幻電影的一條新路,深受影迷和評論界欣賞。2013年他與《第九區》男主角沙爾托·科普雷(Sharlto Copley)再度聯手,合作了另一部科幻片《極樂世界》(Elysium),不僅投資升級,卡司也加入馬特·達蒙(Matt Damon)和朱迪·福斯特(Jodie Foster )。
  《極樂世界》講述了公元2142年的地球已遭嚴重污染,“極樂世界”是一個人造的新生存空間,這裡沒有疾病、沒有污染、沒有戰爭,但“極樂世界”的居民卻決定冷眼旁觀,對依然存留在地球上的窮人見死不救。馬特·達蒙飾演貧窮的工人,因遭受核污染而希望到“極樂世界”尋求治療,卻無端捲入了一場更大的陰謀中。朱迪·福斯特飾演傲慢冷酷的“極樂世界”安全指揮官,千方百計阻止地球上的人移民“極樂世界”,以保護僅有的資源為少數貴族人士擁有。沙爾托·科普雷的角色則是她手下小兵,一位殺人不眨眼的暴徒。《極樂世界》主創包括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以及馬特·達蒙、沙爾托·科普雷當地時間8月2日出席了記者會。

  馬特·達蒙:能演科幻片剃光頭也願意
  在《極樂世界》中首次剃光頭的馬特·達蒙(Matt Damon)再次練出六塊腹肌,談到這次練身材的經歷,自比“吃貨”的馬特·達蒙表示非常痛苦,最後唯一的感受就是“餓死了”。馬特·達蒙在《諜影重重》系列裏已經顯示過好身手,不過一直沒能演科幻片讓達蒙覺得自己“沒長張科幻臉”,所以這次能出演《極樂世界》,達蒙興奮得“剃光頭也願意”。
  網易娛樂:這次角色的身材非常厲害,是怎麼練出來的?
  馬特·達蒙:這個角色需要擁有這樣的身材是因為他在片中是一個工人,每天很努力的工作,之前還坐過牢,所以導演跟我説絕對不能太胖。在拍攝本片之前其實我本來也不胖,但還是用了好幾個月才練成那樣,你們要跟我説誰天生就能長成那樣我肯定不信,我可是每天去健身房還餓肚子才練成這效果的,太痛苦了。我覺得那些説自己每天去健身房四小時的簡直是瘋子,我肯定不是那類人。我其實好喜歡吃東西的,各種好吃的都愛,包括漢堡。可是這次全都戒了,只能嚴格按照營養師的規定吃飯,最後看到鏡子中的我,唯一感受就是:餓死我了!
  網易娛樂:太太對身材有什麼評價嗎?
  馬特·達蒙:我老婆其實很喜歡我吃貨的一面,但當然她也喜歡看我健身後的身材,我看她是口味多變、胖瘦通吃。
  網易娛樂:你以前好像沒有拍過這類型的科幻片?
  馬特·達蒙:我其實一直都想演科幻片,但我希望能演一部好看的,比如《駭客帝國》(Matrix)、《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第九區》都不錯, 但一直沒人找我演,可能大家覺得我沒長張“科幻臉”。所以當我得知《極樂世界》的演出機會時,我非常興奮,剃光頭也願意。
  網易娛樂:《極樂世界》講述的是移民的遭遇,你對移民有什麼看法?
  馬特·達蒙:我從一個移民家庭長大,我妻子也算是移民,我畢業的大學裏有來自全世界100多個國家的人,美國是一個由各種移民組成的國家,雖然我對移民政策確實沒有什幺深刻的想法,啊,問到這幺嚴肅的問題,我得來杯啤酒再談。(笑)
  網易娛樂:怎麼看《極樂世界》裏映射的貧富差距、社會分級?
  馬特·達蒙:我不覺得自己是所謂的富人,或高人一等,因為我出生在一個普通中等階級家庭,我的價值觀受到父母的影響,從來不曾有那種優越感。但我也能理解並認識很多從小生活優越的人,他們確實覺得自己有比別人更多的財富、權力。小時候父母把我帶到很多國家去旅行,讓我看到各種不同階層、文化背景的人,看到除了我之外,還有著各種生存狀態的人。我想以後我也會帶我的孩子去看看世界,打開他的眼界,有利於他對世界有更全面的了解。
  網易娛樂:《極樂世界》的結局跟現在的很多電影處理得不太一樣?
  馬特·達蒙:當我看過劇本我就知道了,沒續集可拍!很好!這是我為什幺喜歡本片的原因,他有很多驚喜和與眾不同的地方。人們會帶著固有的想法走進影院,卻看到了很多他們意想不到的事情。
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幸好沒讓我拍成3D
  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從小成本電影起家,憑藉《第九區》在好萊塢闖出名堂,《極樂世界》是他首部的大投資電影,也是首次與一線演員合作,讓他倍感壓力,“以前只需要想著拍出我要的電影,現在還要想怎麼才能把錢賺回來”。不過布洛姆坎普慶倖電影公司沒堅持讓他把電影拍成3D。
  網易娛樂:以往你拍的都是小成本電影,這次和明星合作,又有那麼多投資,會擔心嗎?
  尼爾·布洛姆坎普:其實他們給的錢多,期待回報也多,所以我的壓力更大,我以前只需要想著拍出我要的電影,現在還要想怎麼才能把錢賺回來。好在當我向他們提出要拍成R級時,他們倒也沒説什麼就痛快答應了,這片我從來就沒打算拍成PG-13。還有就是3D我是絕對不會同意的,我最討厭3D了,因此這個問題我一早就明確表示,他們之後也沒再提。
  網易娛樂:這次在選擇演員上是怎麼決定的?
  尼爾·布洛姆坎普:《第九區》沒有啟用大明星是因為我希望營造的那個世界本身就看上去破舊不堪,角色也是個小人物,我不認為有增加星光的必要。但這次《極樂世界》中出現了兩個不同的世界,一個與《第九區》相似,類似廢墟的地球;另一個則是富人們居住的完美世界,那裏有最先進的設備,最舒適的生活,最乾淨的空氣,人們沒有疾病,在這樣一個世界裏,我就希望能用一位氣質非凡的明星作為代表。同時這麼大的投資,我也擔心沒有明星會缺乏號召力。
  不過之前曾聽説大明星都愛耍大牌,讓我有點害怕,因為作為一個電影人我不喜歡放棄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我知道有些明星權力很大,他們可讓一部影片的走向都要聽他們的。好在馬特·達蒙的口碑很好,大家都説他為人謙遜。這也是為什麼我想找他,但我在第一次會見他時還是給了一點時間看看他的為人再決定。當時我先去了他的公寓見他,然後我們又去喝咖啡,果然他是個很平易近人的演員,我覺得可以和他放心合作。
  網易娛樂:《極樂世界》裏面被污染的地球的場景是怎麼選擇的?
  尼爾·布洛姆坎普:我原本打算在巴西拍攝,故事也設定在巴西。但後來我發現這不適合我主要的觀眾群,因為本片主要市場在美國和歐洲,我希望找一個城市能讓大家更熟悉且有共鳴。於是我選擇了洛杉磯。因為洛杉磯是一個種族多樣、貧富差距大的地方,距離不遠的兩個小區域可能看上去天壤之別。比如片中的極樂世界就好象比佛利山,但也過幾條街就會大不同,市中心的地方則還有很多人無家可歸,街道像垃圾場。
  網易娛樂:《極樂世界》裏面有些影射的成分,想傳達給觀眾什麼信息嗎?
  尼爾·布洛姆坎普:雖然《極樂世界》明顯在影射一直存在的貧富差距、階級分化嚴重的現象,但其實我並非在傳達什麼訊息,反而是希望通過影片提出一系列令人思考的難題,比如,貧富差距是無法避免的,一小部分人擁有資源和財富,另外一部分人覺得不公平,希望爭取平等,移民的原因就是希望能獲得更好的生活和待遇,但如果人人都如此,像影片的結局那樣,人類社會是否會陷入混亂呢?因為我們的資源達不到人人都能享有的地步,至少在人類目前的狀態下,這種真正的平等是很難實現的。 我們生存的世界的確是存在貧富差距的,比如南非人的壽命就是比北美的要短,因為缺少先進技術和醫療設備、醫務人員,我認為世界存在這種差別是不可避免的。同時人的本能讓我們保護自己的孩子、親友和自己,但還做不到人人都能具有普世觀,因此在現代的人類社會,像片中存在的問題很難真正解決。當然我最希望看到的是,觀眾看完後有他們自己的想法,並引起討論和思考。
  沙爾托·科普雷:《極樂世界》裏差點失去了我的臉
  南非演員沙爾托·科普雷(Sharlto Copley)因《第九區》一炮而紅,這次與尼爾·布洛姆坎普再聯手,他卻飾演了一個十足的反派,談到這次和馬特·達蒙的首次合作,科普雷表示兩人在工作方式上有很多共同點,而且在片場“馬特會模倣我的口音來調侃我”。與《第九區》一樣,《極樂世界》有些場景也很血腥,沙爾托·科普雷透露“差點失去了我的臉”,而且為了效果不全是電腦特效,甚至做出了三個版本的毀容面具。
  網易娛樂:和上次《第九區》的角色差別很大,怎麼看這次演的反派?
  沙爾托·科普雷:我覺得這個角色就是一個死人不眨眼的士兵,他是那種可以為執行命令不問為什麼,不講人情的殺手,適合執行刺殺行動,比如像殺死本·拉登的那幫人。
  網易娛樂:《第九區》有些鏡頭挺嚇人的,《極樂世界》也會那麼血腥嗎?
  沙爾托·科普雷:在片中我差點失去了我的臉!真正成為了“沒臉見人”。那場血肉模糊、面目全非的戲其實不全是電腦特效,他們真的給我做了三個版本的毀容面具,看起來好嚇人啊,我自己都不敢直視。現在我很擔心的是,我母親要來首映式,如果她看到那個場景一定會嚇壞的。但是我又好想給她驚喜,如果提前告訴她就沒意思了。你們説呢?(記者們建議還是不要驚嚇母親,那張毀容的臉足以把她嚇出心臟病)好吧,我也許可以向她透露,我會受到暫時性的重創。上次看過《第九區》後,我母親的評價是:“原來你也有野性的一面啊!平時還真沒看出來。”
  網易娛樂:與馬特·達蒙(Matt Damon)首次合作得怎麼樣?
  沙爾托·科普雷:他説很希望與我合作讓我感到很意外,應該是受寵若驚。馬特與我在工作方式上有很多共同點,他喜歡與其他演員一起商量如何把這場戲演好,也不介意別人自我發揮。而且馬特曾經在南非拍過戲,他對我和導演的故鄉和背景有所熟悉,甚至會模倣我的口音來調侃我。
  網易娛樂:這次還和塔麗薩·索托(Talisa Soto)有不少對手戲,和大美女合作得怎麼樣?
  沙爾托·科普雷:在墨西哥拍攝期間,我和飾演我手下的兩個演員經常與塔麗薩·索托一起吃飯,我們三個男人會私下互相攀比,看她會更喜歡誰,也會向她開玩笑:“我才是最適合你的人,選我選我。”最後我有機會與她合影,併發給其它兩個男的,炫耀説:“還是我贏了,她選擇了我!”有一場戲我需要威脅她,距離她很近,這讓我很緊張,因為我以前從沒與女性有如此近距離的演出,大部分時候我都是一個人,這場戲我都快與她臉貼臉了,緊張的我手心冒汗。
  另外,我的角色有個情節像她獻媚,其實我當時確實希望表達出這個男人有動真感情,但我發現我的化粧、假瞳等讓我看上去一副猙獰、猥瑣的樣子,根本就不適合表達出一絲溫情。受到角色限制,我只能一直展現他冷酷的一面。
  網易娛樂:朱迪·福斯特是很資深的演員,你和她演戲的時候會緊張嗎?
  沙爾托·科普雷:她是個很棒的演員。其中有一場戲,我需要向她的脖子上捅刀,而且要一直捅好幾次。雖然這是假匕首,但也不是那麼軟,我如果動作太快太用力還是會弄疼她,但是如果動作不夠力度又看起來不像突襲,實在難以下手。連朱迪·福斯特也讓我不必擔心大膽演,但我可不想成為折斷影后脖子的那個人。最後這場戲拍了20多遍才拍好,讓我好為難。


0 意見:

張貼留言